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usic

管樂團

 

 

國立清華大學音樂系管樂團

 

     本校管樂團設立之歷史悠久,早在師專時代即由愛好管樂之同學熱心經營,並多次於台灣區音樂比賽獲得佳績,目前國內多位管樂指導老師皆為本校校友。
     本系為提升同學之專業能力,設系之初即開設「管樂團」課程,是本系主修管樂同學必修課程之一,2003年起由單簧管演奏家鄭哲男擔任樂團指揮,在鄭老師全力投入樂團整體之提升下,自2007年起陸續申請駐校藝術家、教育部卓越教學計劃等經費,邀請加拿大上低音號演奏家Ivan Arion Karst、日本管樂作曲家暨指揮家伊藤康英(Ito Yasuhide)等知名國際大師,參與管樂團訓練,在長時間近距離的教學過程中,拓展同學們的音樂人文素養與國際視野,藉演出學習「內心傾聽」與具思考性的詮釋表達。
     近年來在校內外舉辦各型態之音樂會,足跡除遍及各縣市演藝廳,亦獲邀赴科學園區聯華電子公司、仁寶電子公司、嘉義管樂節、亞太管樂節、中國大陸天津大學演出,成果斐然,均獲得熱烈迴響。
  2010年3月本校管樂團邀請日本洗足學園音樂大學管樂團,在東京佼成管樂團首席客席指揮暨瑞士Aargau交響樂團音樂總監Douglas Bostock、伊藤康英,兩位國際大師的指揮下舉行「管樂狂潮」聯合音樂會,對本系管樂團來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演出經驗;對國內管樂界來說亦是一樁罕見的管樂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