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usic

碩士班

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學系碩士班

 

作為台灣頂尖大學之『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系』,由國內知名男高音暨音樂教育家楊兆禎教授規劃設立。在音樂藝術領域中持續追求專業卓越、課程設計紮實多元,開放並創新、亦著重跨領域研究,於多元的音樂場域中能有機對話,培訓學生勇於嘗試豐富的音樂表演型態和美學風格。在國際視野上,本系積極開拓國際學術交流,建立國際交換學生的甄選計畫,將音樂的文化素養提升至全球化、現代化的藝術層次中。

 

清華大學音樂系將為未來的音樂藝術表演人才與教育學者持續努力,並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學術研究能力的專業音樂人為核心目標,期許學生成為造就未來、引領社會人文脈動與走向的能人。

 

歷年來,音樂系在更新教學環境、設備、師資群及學生個人學習空間等均挹注甚大,希望創造師生共同學習、共同生活的優質音樂學系。奠基於此教育理念,清華大學音樂系座落於南大校區,其教學環境為一完善獨立的主體建築,共有音樂一館、音樂二館。

 

本系師資卓越,目前有11位專任教師:教授4位,副教授6位,助理教授1位; 兼任教師約70位。設有大學部、碩士班,學生總計約220人。

  

  本系碩士班每年招生21名,以教學分組架構運行,包括音樂工程與應用音樂組、台灣音樂組、演奏組(鋼琴、聲樂、弦樂、管樂、擊樂)及理論作曲組。課程架構設計有共同必修、分組必修及共同選修等專業及跨領域課程,設計目的是為使各專業領域的音樂人才培育更精緻化。以共同選修課程聚集“跨組、跨領域”學習能量,結合與外系合作,共享整個大清華校園學習資源,擴充就業能力。碩士班課程除重視音樂理論與史學知識的養成,在表演實務、創作與教學 培訓外、也積極堆動音樂、科技、健康促進之跨領域專業人才,期待學生能以音樂為工具,成為擁有聆聽、溝通及獨立學術研究能力與精神的音樂人。

  

  音樂系於多年努力下,不僅養成卓越之技藝等豐碩成果,音樂人才更是輩出,茁壯的清華音樂系將是台灣當代培養藝術人文素養的標竿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