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usic

1092駐校藝術家

駐校藝術家

(一)周善祥

周善祥在五歲的時候開始作曲,之後便開始學習鋼琴,現在他受邀至全球各大音樂廳演出。
2015年11月,索尼經典唱片發行了他的最新獨奏專輯李斯特作品集《Liszt: Symphonic Scenes》。他前一張在索尼的唱片為2013年9月發行的《巴哈、李格悌、周善祥作品集》,為了強調曲目的原創性,特別收錄巴哈的聖詠前奏曲,這個決定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德國的文化廣播公司表示:「那是世人等待的少數專輯之一」,北德廣播公司則形容為「充滿情感的個人首張專輯」。
周善祥的樂曲則是由Edition Peters出版社出版。他曾六度獲得美國作曲家、作家、出版社基金會的顧爾德年輕作曲家大獎,因此萊比錫布商大廈樂團、福斯汽車城Movimentos藝術節、基爾愛樂與巴斯夫文化經紀等單位都委託他創作。
周善祥曾就讀於費城的柯蒂斯音樂學院與倫敦的皇家音樂學院。他從七歲開始便在各大學研讀自然科學,包括賓州大學與倫敦帝國學院。他在巴黎第六大學取得純數學碩士學位。
周善祥於2010年獲得德國石荷州音樂節的伯恩斯坦獎;並於2014年贏得德國梅克倫堡波莫瑞州音樂節頒發的WEMAG獨奏家獎項。
13歲時周善祥結識了鋼琴大師布蘭德爾,自此拜入他的門下,大師讚許他「對於偉大鋼琴作品的理解,結合了新鮮的活力與細膩的處理方式,並兼具情感與理智」。英國紀錄片導演馬克‧基德爾把周善祥與布蘭德爾獨特的師徒關係紀錄在《點燃鋼琴凳》一片裡。
2013年周善祥買下了法國伊爾松聖德蘭教堂,計畫要把這座廢棄的教堂/獨特的裝飾藝術遺址,改建為音樂廳/文創中心。自2014年啟用以來,這裡安排的演出節目就充滿了創造力,並邀請知名藝術家演出。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201003162-260405

 

(二)李鳌

李鰲,旅美青年低男中音歌唱家。國際頂級藝術家培訓計畫梅羅拉成員和阿德勒高級訓練班成員;三藩市歌劇院、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芝加哥抒情歌劇院、加州聖巴巴拉歌劇院、西雅圖歌劇院、猶他歌劇院、北卡羅來納州歌劇院、比利時國家歌劇院、中國國家大劇院、聖彼德堡馬林斯基歌劇院、韓國國家演藝中心、澳門交響樂團、臺北高雄歌劇院等劇院簽約歌唱家;山東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師從于魏凡儉教授學習聲樂演唱。山東省音樂家協會副秘書長。曾在莫札特的歌劇《魔笛》和《女人心》中分別飾演捕鳥人帕帕吉諾和古列爾莫一角,《唐璜》中飾演馬塞托;貝裡尼歌劇《卡普萊蒂和蒙太奇》中飾演醫生羅倫佐;多尼采蒂喜歌劇《愛之甘醇》中飾演軍曹貝爾克雷和正歌劇《盧克萊齊亞·保爾加》飾演佩特魯奇;羅西尼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裡飾演男僕菲奧萊羅和音樂教師唐•巴西裡奧;在比才歌劇《卡門》中飾演唐•卡一羅;佩爾格萊希的喜歌劇《管家與女僕》中飾演烏貝托;美國世界首演歌劇《神秘花園》中,飾演農場主本·懷特斯塔夫,等等。

2014年一月在國家大劇院出演莫札特歌劇《費加羅的婚禮》中的費加羅角色,三月與捷傑耶夫大師合作,出演柴可夫斯基《葉甫蓋尼·奧涅金》中連長一角。同年十月,在唐尼采蒂歌劇《唐·帕斯誇萊》中飾演“帕老爺”。在韓國首爾國家藝術中心再次出演《葉甫蓋尼·奧涅金》,飾演格列敏親王。

2016紐約林肯中心音樂節出演現代歌劇《驚園》,飾演Fire一角。

2017年7月在西雅圖歌劇院出演現代歌劇《美國夢》,飾演農場主科巴亞希。同年10月,在猶他州鹽湖城歌劇院出演普契尼歌劇《藝術家生涯》,飾演哲學家科林。

曾獲:

2019年中國音樂金鐘獎美聲唱法第一名。

2018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皇國際聲樂大賽第三名。

2017日本靜岡國際歌劇大賽亞軍。

2015柴科夫斯基國際聲樂比賽最佳歌手特別獎。

2014大都會歌劇院歌劇比賽冠軍。

2013多明戈operalia世界歌劇大賽男生組第一名。

2012年獲德國新聲音國際聲樂比賽美國賽區第一名。

2011年獲臺北世華大賽頭獎,最佳藝術歌曲演唱獎,最佳歌劇角色詮釋獎。

2010年獲“瑪麗亞·卡拉斯”國際聲樂比賽中國賽區第一名。

2010年獲第十四屆CCTV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優秀獎。

2009年榮獲中央廣電總局評選的“金號獎—暨我最喜愛的歌手”全國十大金牌歌手稱號。

2008年獲第八屆中國文化部“文華獎”全國聲樂比賽銅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