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usic

清華「音樂+X」 培植跨域人才

許多從小學音樂、學科成績也優秀的孩子到了高中階段就得面臨是否放棄音樂的抉擇,有沒有可能兩者兼顧?本校藝術學院明年將增設「音樂組」,招收學科、術科皆優學子,培育音樂治療、AI音樂創作、音樂科技等「音樂+X」的多元音樂人才。

清華藝術學院增設「音樂組」

本校音樂系張芳宇主任表示,明年音樂系招生34人,仍採以術科聯合甄試為主的選才方式;但以招收跨領域學生為目標的藝術學院學士班則增設「音樂組」5個名額,以個人申請管道入學,考生必須先參加學測,國、英、數三科分別達均、前、前標,第二階段再參加單獨的術科考試及面試。

張芳宇主任表示,藝術學院音樂組學生入學後將接受雙專長的培育,第一專長為音樂,第二專長則可選擇醫學、資工、電機、材料、管理、幼教等,鼓勵學生跨域學習,畢業證書也會註明音樂及另一項專長。

不必再為升學、就業放棄音樂

張芳宇主任分析,因「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許多家長很願意送孩子去學鋼琴、小提琴等樂器,甚至報考中小學的音樂班,但等到高中必須考慮升學問題時,又擔心「學音樂沒前途」。她坦言,國內音樂系多著重培養學生的演奏技巧,但最終能成為演奏家者畢竟是少數,多數音樂系學生畢業後選擇從事教職。

張芳宇主任發現,清華一般科系「臥虎藏龍」,有許多音樂底子相當深厚,也十分熱愛音樂的學生,今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非音樂系組)大、中、小提琴獨奏第一名都出自清華,只因未來就業考量而離開了專業的音樂道路,「只要能跨域結合,學音樂絕對有前途!」

音樂、化工雙主修 要創AI音樂

本校音樂系大四生趙繼群很看好「藝術學院音樂組」的招生,因為他就曾掙扎於音樂及就業的兩難。趙繼群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學小提琴,一路上兼顧學業及音樂,考上新竹高中普通班,準備升大學時,家人希望他放棄音樂、全力準備學測,趙繼群還因此鬧了一場小小的家庭革命;最終他與家人達成協議,報考音樂系,但要雙主修化工。「所幸念了清華大學,可以追求自己所愛,同時滿足父母的期待。」他說。

趙繼群不僅精通小提琴,還會作曲並鑽研聲樂,假日打工是在殯儀館拉西索米,他也是清華化工系唯一雙主修音樂的學生。悠遊在音樂與理工領域的他,還曾創作出一首結合巴斯卡三角形數學原理與布農族八部合音的樂曲。

「知識是流動的、不應被領域侷限;多一項專業,就能多一份視野。」趙繼群說。當他背著背包在國外自助旅行,跟青年旅館認識的新朋友說自己雙主修音樂及化工時,「他們幾乎都瞪大眼睛、不敢置信,但有何不可呢?」他笑說。

最新的一部《星際大戰》電影中,就有一曲配樂出自AI人工智慧創作。趙繼群看好AI音樂潛力,未來也想投身此一領域。他認為,目前研發AI音樂者多缺乏紮實的古典音樂背景,做出來的音樂較為生硬。他希望運用自身音樂專業,磨去AI生硬的稜角、注入情感,創作出更能觸動人心的AI音樂。

音樂+經濟+外語三專長的小提琴手

本校的清華學院招收音樂、美術、體育特殊專長學生,李悅榮就是音資生之一。李悅榮目前就讀科管院學士班四年級,第一專長選擇經濟,第二專長是外語,同時還雙主修最愛的音樂。集三項專長於一身的她從小學小提琴,考大學時也曾想以音樂系為第一志願,但被家人「勸退」,自己也有些擔心讀音樂的未來出路問題,因此最終選擇了能兼顧興趣與就業的清華大學。

李悅榮高中就讀台中女中普通班,因不想放棄音樂,得同時兼顧課業與練琴,她幾乎沒有任何休閒娛樂,「從來不知道同學假日在做什麼。」如今上了大學,也因選擇雙專長,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學習。她認為如果藝術學院新設音樂組,應該可以讓像她一樣熱愛音樂的學生學習之路走得容易一些。

結合音樂及管理雙專長,李悅榮畢業後想從事藝術展演廳的藝術行政及管理工作。儘管要兼顧音樂及學科十分辛苦,但她仍想勉勵與她一樣懷有音樂夢的學弟妹不要輕言放棄,這條路上有無限可能,只要堅持,就一定能夠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影音新聞:https://youtu.be/jJDwLcg9Jb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