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Music

周善祥

1

周善祥

在五歲的時候開始作曲,之後便開始學習鋼琴,現在他受邀至全球各大音樂廳演出。
2015年11月,索尼經典唱片發行了他的最新獨奏專輯李斯特作品集《Liszt: Symphonic Scenes》。他前一張在索尼的唱片為2013年9月發行的《巴哈、李格悌、周善祥作品集》,為了強調曲目的原創性,特別收錄巴哈的聖詠前奏曲,這個決定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德國的文化廣播公司表示:「那是世人等待的少數專輯之一」,北德廣播公司則形容為「充滿情感的個人首張專輯」。
周善祥的樂曲則是由Edition Peters出版社出版。他曾六度獲得美國作曲家、作家、出版社基金會的顧爾德年輕作曲家大獎,因此萊比錫布商大廈樂團、福斯汽車城Movimentos藝術節、基爾愛樂與巴斯夫文化經紀等單位都委託他創作。
周善祥曾就讀於費城的柯蒂斯音樂學院與倫敦的皇家音樂學院。他從七歲開始便在各大學研讀自然科學,包括賓州大學與倫敦帝國學院。他在巴黎第六大學取得純數學碩士學位。
周善祥於2010年獲得德國石荷州音樂節的伯恩斯坦獎;並於2014年贏得德國梅克倫堡波莫瑞州音樂節頒發的WEMAG獨奏家獎項。
13歲時周善祥結識了鋼琴大師布蘭德爾,自此拜入他的門下,大師讚許他「對於偉大鋼琴作品的理解,結合了新鮮的活力與細膩的處理方式,並兼具情感與理智」。英國紀錄片導演馬克‧基德爾把周善祥與布蘭德爾獨特的師徒關係紀錄在《點燃鋼琴凳》一片裡。
2013年周善祥買下了法國伊爾松聖德蘭教堂,計畫要把這座廢棄的教堂/獨特的裝飾藝術遺址,改建為音樂廳/文創中心。自2014年啟用以來,這裡安排的演出節目就充滿了創造力,並邀請知名藝術家演出。

瀏覽數: